苏涛三部曲(二)初试锋芒

by admin

请勿转载!谢谢!

在初中看到苏涛的照片,算是对他的第一印象。五年前刚上大一时见到其真人,才发现比照片还要帅上十倍。毕竟照片是他上初中的样子,而大学的苏涛更显得成熟、稳重、儒雅。

去报到的那天,我拖着行李哼哼嗤嗤满头大汗四处打听才找到自己的宿舍。刚跨进蓝田大门,只听身后一阵混乱,好像出了什么大事。我拖着行李靠在路边,回头去看,看到一群女生熙熙攘攘拥进了蓝田大门,里面混杂着女生的尖叫声,还有相互推攘的骂声。我擦了把汗,心想:我才刚来第一天,学姐们也不用这么热情欢迎我吧。人群逼近,我突然意识到:我错了!

我错了!我错了!

学姐们不是来欢迎我的,那几十个女生中间夹着苏涛!

一路上,学姐们有的为他擦汗,有的为他扇扇子,有的抢着帮他拿行李,还有更多的人帮不上什么忙,只好趁机到处乱摸。苏涛被挤在学姐堆里,只好满面陪笑,好不尴尬!苏涛就这么在众多学姐的一路护送之下走到了他的宿舍,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提到大学生活,不能不提到cc98。当时作为一名新生,我哪里会上cc98。后来,听学长回忆往事才得知:05年9月新生入学的那段时间,cc98校园信息版首页常年有一半的帖子是关于苏涛的,缘分天空版也曾经面临关版,因为所有的女生都把苏涛认作梦中情人,谁还顾得上去缘分征友?可惜我最早接触98是在入学半年以后,没有机会亲历这一盛况,不知正在看这篇文章的学长,你们有谁还记得当年场面的轰烈,正在看这篇文章的学姐,你们有谁还记得当年的羞涩?

前文书提到,像苏涛这样万里挑一的人才就算是上清华北大都亏了,为什么偏偏来到了浙大?什么?是因为我的人格魅力?看官你别搞笑,苏涛填报志愿的时候哪里知道我要去什么地方。其实,他选择浙大的真正原因是:丘成桐数学班。

丘成桐是鼎鼎大名的数学家,享誉全球,威震四海。要说国外有没听说过浙大的,但绝对没有不知道丘成桐的。以他老人家冠名的班,要是没有出类拔萃的人物,丘老爷子的脸面往哪搁?

这不是吹牛,当年进丘成桐班面试的时候,丘成桐老爷子亲自坐镇,不光考察申请人的智商,还考察他们的长相、文采、武艺、人品,只有各方面都臻于化境的人才能入选,差一点都不行。这不是万里挑一,而是十万里挑一,甚至百万里挑一。当年,有几个申请丘成桐班落选的人都直接被MIT全奖录取。

面试的情景,自然是我等俗人无法亲临的。传说丘老爷子第一眼看到苏涛,顿觉心花怒放,相见恨晚;再和苏涛聊上几句,又考了苏涛几道世界难题,老爷子眉头紧锁,陷入沉思,好像有什么心事。良久,突然放声大笑,握住苏涛的手,就像是遇到了知己,对他说到:“还好你比我晚生了几十年,要不然,‘既生桐,何生涛’,让老夫情何以堪呐,哈哈哈哈……”

和苏涛在一个学校是很痛苦的事情,就算自己长得帅,拼命学习也泡不到mm,因为所有的mm都喜欢他。无聊的我整天无所事事,逐渐养成的晨读的蛋疼习惯。

有这么一天清晨,我走到求是湖边,捧起手中的《线性代数》准备复习,突然听到树林中一阵奇怪的朗读声:

…………
逃可不茫茫数天,尽穷无事世纷纷。
苗根从爵公侯王,乐安与命归留陈。
涛波无下城头石,起雾云前台禅受。
交下天将又马司,奂及才髦芳睿丕。
…………
…………

各中词句听着耳熟,却又完全没有意义,就像疯言乱语一般,又像是什么咒语。我悄悄穿过树林,眼见非是别人,正是苏涛。他精神抖擞,豪气风发,在岸边沙洲上一边踱步,一遍背诵这奇怪的“咒语”,声音洪亮,抑扬顿挫,丝毫没有停顿,显然他对这些已经烂熟于胸。

他背的究竟是什么东西?是他在说梦话?是他发疯了?还是他在演练和外星人联络的暗号?为了探个究竟,往后几天,我都到湖边偷偷听他在背什么,一连几个星期,还是这么词不成意,毫无道理可言,而他每天都要这样胡言乱语几个小时。就当我要放弃的时候,听到他背到了下面这段:

…………
…………
官宦信崇,类善锢禁帝桓。帝二灵、桓于始殆,由之乱致其推。国三为分遂,帝献至传,兴中武光来后,下天统一,义起而蛇白斩祖高自朝汉。汉于入并又,争分汉、楚,后之灭秦及。秦于入并,争分国七末周。分必久合,合必久分,势大下天说话。

然后他停了停,又接着诵到: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推其致乱之由,殆始于桓、灵二帝。桓帝禁锢善类,崇信宦官。
…………
…………

这真是一雷惊醒梦中人!到此我才明白,原来他已经把《三国演义》倒背了一遍,现在又要正着背。

我彻底石化了,倒背三国,只是传说中才有的事情,苏涛却让我见识到了现实中的神话。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去求是湖边晨读,那是只属于神人的地方,不属于我。

但是,神话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