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之夜

by admin

已经记不起这是回到杭州的第几天。

自从下了飞机,找好宾馆,我倒头就睡,至今还没调好时差,或者说是不愿调时差。习惯了国外寂静的生活,此时总是忍不住要排挤喧嚣,白天睡一整天,到天黑才肯出去呼吸新鲜空气。

来到这陌生的街道,却感觉有些熟悉,哦对,几年前我曾经踏遍了这条街的每一块石砖。这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熟悉却又陌生的夜晚,只有秋末夜晚一阵阵刺骨的寒风能让我回想起这座城市的气息。

点了一支烟,想让自己觉得暖和些。沿着这条街越走越繁华,“人”越来越多,只是街上的人穿着古怪的衣服,把自己装扮成奇形怪状的东西。迎面走来打扮成唐僧师徒的四人,扮孙悟空的那人细皮嫩肉,尖下巴,前凸后撅,一看就是个女人。我正仔细打量,他们突然用诡异的眼神盯着我,“唐僧”对我指指点点,还和“孙悟空”说着什么。自讨没趣,我吸了口烟,快步离去。

气氛越来越不对,葫芦娃、哪吒、阿童木、奥特曼等等一个接一个从我身边走过,还有很多恐怖的鬼怪,还有更多我说不上名字的东西。每个人都像看到外星人一样看着我,看得我心里发毛。难道这条街在拍电影?我四处看了看,没发现有摄影机,只有形形色色的奇怪角色。我是这条街上唯一的“正常”人。是我疯了,还是他们疯了?

突然收到朋友A的短信:“程序员永远分不清万圣节和圣诞节,因为Oct31==Dec25”。A就是个程序员,每天疯疯癫癫,自以为是。我对程序一窍不通,程序员对我来说是个最无法理解的职业。每次见到A,永远是那双拖鞋,蓬乱的头发,不知多久没洗的衣服,还有长长的胡子茬。什么Oct31==Dec25,两个日期中间加两个等号是什么意思,没心思猜他这个谜题,我又不是程序员,怎么知道他在搞什么鬼名堂。对于这种无聊的短信,我只好回了他三个字:“傻X,滚”。

对了,Oct31不就是今天么,哦,今天是万圣节。难道这群打扮古怪的人是为了万圣节?几年没回国,不知道什么时候国内也要过万圣节了。我不禁感慨中西文化的交融,看来这都是几年前那场世博会的功劳。

在诡异的气氛中,我继续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一个大商场门口。熙熙攘攘的人流依旧,只是已经物是人非,而商场在节日的气氛中显得格外恐怖。门口左右有两个高大的充气黑白无常,黑无常拿着铁链,面目狰狞,高高的帽子上写着“正在捉你”;白无常拿着哭丧棒,面无表情,帽子上写着“你也来了”。寒风吹过,黑白无常吐着鲜红的舌头在风中左摇右摆,好像要勾去过往行人的魂魄。商场门口盛装的人们来来往往,看得我毛骨悚然。

可我还是忍不住走进了商场,看到所有的柜台都在出售吊死鬼、无头鬼、死人头之类的恐怖玩具,还有的柜台在出售阎王爷的画像。各种各样奇怪的人抢购各种玩具,还有个扮成小天使的小女孩拿着一个小棺材喊着让她妈妈付钱。万圣节,我不禁再次感慨中西文化的交融,已经让我们不再对鬼怪恐惧,反而开心地亲近。

看到一个漂亮的工作人员,我忍不住和她搭讪:“你们卖这些东西,门口还摆着黑白无常,不嫌晦气么?”她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咯咯咯地笑了起来,显然是被我英俊的外表迷得神魂颠倒,“你真土,今天是万圣节,当然要卖这些鬼怪玩具啦!”说完她又呵呵笑了,看着我,好像是在等我说话。被她嘲笑“土”,我深感无趣,默默转身离开。

好在这条街马上就要走到尽头,我只想赶快回到宾馆,努力忘掉今晚。可是没走几步,就有一群小孩围了上来,一个个都扮成奇怪的角色,“不给糖就捣乱! 不给糖就捣乱!”我慢慢蹲了下来,淡定地看着他们,说:“叔叔没有糖,只有烟,抽不抽?”说完朝一个扮成白雪公主的小女孩脸上吐了一口浓烟。在场的小孩子都愣住了,几秒钟后,一个个扮成大头爸爸、黑猫警长的大人把我身边的小孩子统统抱走……

我再一次告诉自己:10月31日,今天是万圣节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