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日语

by admin

每周二是和老板meeting的日子。

这天我如往常一样来到老板办公室,恭恭敬敬地问了好,老板毫无征兆地对我说:“我们的paper中了,你准备一下,去日本开会,做个presentation。”

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诚惶诚恐地说道:“日……日本……?可我不会说日语,在那里也没有亲朋好友,人生地不熟如何是好?”

老板闻听此言,脸色沉了下来,“呵,呵,呵,呵”冷笑了四声,便不再言语。我也很识趣地转身离开他的办公室。

星期四早晨,我再次敲开老板办公室的门。老板见我来到,假装惊讶:“我没找你,你怎么来了?”我答道:“那日您笑了四声,不就是让我周四再来么?”“哈哈哈哈,孺子可教也”,老板听罢爽快大笑,随即又正色问我:“此次西行你到底去是不去?”

一听老板旧事重提,我不禁汗如雨落,低头答道:“我是十二分愿意去,只是日本距此有十万八千里,中间有重洋相隔,路途遥远,一路凶多吉少。况且岛国的风俗怪异,语言难懂,又有妖魔出没,我在那里寸步难行。自己逢凶遭难是小,若是有辱师命,让您颜面无光是大啊。”

老板摆了摆手,对我说道:“徒儿莫荒,为师传授你一句万能日语,可保你逢凶化吉,驱灾避难。不管在什么场合,不管对方说什么,只消你说出这句,立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波涛骤息,风浪平静,可保得你的性命不说,管教你此次西行功德圆满。”

“万能日语?”

“正是。你有所不知,此句集日语之奥妙,炼圣理之精华。其可繁可简,能屈能伸。繁则包罗宇宙之万象,简则化归道法于自然。屈能察乾坤于指掌,伸有吞吐天地之玄机。你游历四方,却未必听说过世间竟有此句。即便是东瀛人,终其一生,也极少能说得出。”

我听罢大奇:“多谢恩师授句之恩。只是此句颇为玄妙,弟子根基尚浅,学艺不精,只怕无法领会其中奥妙,辜负了您老人家一片苦心。”

老板叹了口气:“唉,此句的确极难学会,要你即刻习得,也确实难为了你。不过全盘领悟纵然不易,但学得一成有一成的功用,识得一字有一字的好处。至于你能学到几成,就要看你的造化了。”说罢,他起身在白板上写下一行字:

“私は日本語を話さない.”

只见字体灵逸飞动,遒劲潇洒。虽然是用记号笔写成,但点划按奈有虚有实,斜钩侧挑张弛有度,笔画中锋又浑然有力。笔法隐现二王之灵秀,深含赵氏之劲骨,又不乏颜氏之沉稳。即便是用毛笔写成已为颇难,更何况是用记号笔,可见老板早已深谙此句日语之精妙,通过小小一支笔便使其淋漓尽现。

我正惊叹老板用笔的造诣,他开始一字一字地教我读,并给我讲解其中深意。约莫过了一炷香的功夫,我已经将此句背得纯属,并把其各种变化一一列举,又将其含义一一演说。老板见我已然学成,击掌笑道:“想当初老夫用了一整天才习得此句,想不到你竟用一炷香的功夫就已了然于胸。能收你这个好徒弟,真是大畅胸怀啊。”

我赶忙答道:“全仰仗老师您传授有方,弟子才能得此神句。恩师授业之恩,弟子没齿难报。”

老板的额头突然掠过一翳阴云,随即又转瞬即逝,变化之快,乃至我完全没有觉察到。

“什么难报易报,你今后闯出祸端,不牵连为师就罢了。从今以后,你不再是我的弟子,我也不再是你的老板。你以后不管闯出什么祸事,都不准说你是我的学生。你只管下山去吧。”

闻得此言,我满眼堕泪。老板见我站着不动,言道:“你还没听明白么?从今往后,你我不再是师徒。赶紧下山去吧。”

我见老板之意已决,只好缓身退出他的办公室,不住挥泪告别。把门关上,转身的瞬间,老板办公室的门化成了一堵墙,上面粉刷与周围无异,哪里像是瞬息之前还有过房门的样子。

我正愕然,老板隔壁的JC Liu教授走出他的办公室。我上前行礼,问道:“Liu师叔可知家师Gu老师的下落?”JC听了一愣:“什么Gu老师?本系从来没有过姓Gu的老师!”

听罢,我恍然顿悟,如梦方醒,朝那堵墙拜了三拜,径自下山而去。

坐145下得山来,回首仰望本拿比山巍峨耸立,山顶隐隐有祥云盘绕,只是那里已不再是我的地盘。寥寥数语,难以尽意,有诗为证:

来时凡骨凡胎重,
今日身轻体亦轻。
参悟东瀛玄妙语,
辞师西去何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