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茶渣

by admin

每天下班前我都会去把茶渣倒掉,把茶壶洗净。每次倒茶渣的时候,我总会看到垃圾桶里已经有了一片别人倒掉的茶渣——也是龙井茶渣。

我把我泡过的茶渣倒在它旁边,想看看到底谁的龙井更好。两堆茶渣在垃圾桶里的一张纸板上,就像由一堆划分出来。那堆茶渣和我的一样,颗颗嫩芽均匀成朵,饱满明亮,嫩绿鲜活,好像刚出水的翡翠。我对着垃圾桶里的茶渣看了很久,忍不住感叹:想不到公司里还有人有如此品味,喝这么好的龙井。

我又盯着那堆茶渣观察了几分钟,终于找出一颗嫩芽尖端稍许分开,有成叶之势。我好奇的心突然又有了一丝欣慰:这比起我的龙井,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第二天我去倒茶渣的时候,又看到一堆龙井茶渣,还是和我的龙井相差无几。第三天、第四天……一连接下来几天,我总能在倒茶渣的时候看到别人已经倒掉的龙井茶渣。我对公司里这个品味如此好的人越来越好奇。

有一天,我特意泡了一壶平时很少喝的冻顶乌龙,下班倒茶渣的时候,发现垃圾桶里赫然有一堆乌龙茶渣。那堆茶渣叶片浓郁,中间是淡绿色,叶片边缘有一圈红边。我把我的乌龙茶渣倒在旁边,竟和那堆无异。

到底是谁每天都和我喝一样好的茶,还总在我前面倒掉茶渣?接着几个星期都是这样,简直是对我的挑衅。我决定查个究竟。

这天下班的时候,我比往常稍早去倒茶渣洗茶壶。来到垃圾桶前,看到里面并没有茶渣,我心里一阵高兴,赶紧躲在附近的屏风后面,监视着周围的情况。我激动不已,因为谜底马上就能解开,那个人马上就会被我揪出来了。

没多久,就看到有一个人走来。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竟然穿着和我一样的衣服,手拿一样的茶壶,走路的姿势,甚至发型、面容都和我一模一样。我摒住呼吸,躲在屏风后面看着眼前这个人的一举一动。

这人也像我一样,我茶壶里残余的茶倒尽,把茶渣倒在垃圾桶里的一块纸板上。然后把茶壶洗净,最后再轻轻甩几下,把残存的水甩掉。一举一动都和我每日做的一般无二。

就在他要转身离开时,我冲出屏风一把抓住他。看到我的如此举动,他一脸不解。在抓住他的瞬间,我则满是惊奇:看到眼前这人,竟如同照镜子一般。我扭头看到垃圾桶里的龙井茶渣,还是和往常一样嫩绿成朵。我如同找到罪证一般,理直气壮地质问他:“你是谁?那个部门的?”

他没回答我的问题,反而质问我:“你抓我干什么?”

“你为什么喝龙井?还喝这么好的龙井?”我指着垃圾桶里的茶渣问他。

“我喝什么茶关你什么事?”他有些不耐烦了。

我被他反问得哑口无言,怔怔地放开他,看着他头也不回地离开。

慢慢回过神来,想起我自己的茶渣还没到,茶壶还没洗。打开茶盖,我发现茶渣早已倒掉,茶壶也已被冲洗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