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亲王

by admin

SFU的CS系有个姓Ergun的教授,上过她的课的人都知道,这个教授有一头棕黄的头发,宽大的脸庞上嵌着一双乌黑的眼睛,再加上她黄里泛白的皮肤,读者能联想地到,这个长相结合了蒙古人、高加索人和穆斯林的种种特点。她上课的风格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疯疯癫癫、随心所欲。这正提现了她骨子里那种豪放不羁的略带有游牧气息的性格。礼貌起见,我不想妄加推测她的年龄,但有心的读者可以从这篇文章的上下文里仔细推断,或许能略知一二。就像河流冲过沙洲后留下的一条条水纹一样,流年岁月也在她脸上无情地留下一点痕迹。透过这些痕迹,或许还能隐约看到当年正值青春时那个活泼开朗的姑娘,还有永远藏在她心底那些小故事。现在的她,或许没有Fedorova教授那样性感风骚,但也算得是风韵犹存。

本文所关心的重点并不是这个教授,也不是她年轻时代的传闻往事,因为在我看来,她的姓氏“Ergun”所包含的故事要深刻和有趣地多。要了解她姓氏背后的故事,首先要介绍一下她的教育背景:她是土耳其人,在土耳其一所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位后,1997年她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获得了PhD学位,几年后才来到SFU成为CS系的教授。

读者也许对“Ergun”这个词比较陌生,但它却近在眼前:这是我国一条河流的名字——额尔古纳河。在我国如雄鸡一般的版图中,这条河位于鸡冠的后边,是黑龙江的上游。在额尔古纳河的拉丁名字中,Argun和Ergun是等价的。一个土耳其教授,她的姓氏居然是我国东北边界的一条河流的名字,读者可能认为这纯粹是出自偶然。当然,我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在接下去的文字里,我要向大家展示一下据我考证和推断的结果。

了解世界史的人应该很清楚,土耳其人是突厥人的直系后裔。了解中国古代史的人也应该记得,突厥人曾在隋唐时期和中原军队进行过数次惨烈的战役,我们就从那时说起。

突厥人是匈奴人的后裔,他们起源于叶尼塞河和贝加尔湖附近。在南北朝时期,突厥人征服了西至里海,东到大兴安岭,南起大漠,北至西伯利亚的各个游牧民族,建立了突厥汗国。突厥汗国当时的疆域已经囊括了额尔古纳河,至此,突厥人的姓氏“额尔古纳”的产生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们现在再来探讨一下关于姓氏的一般问题。在一个民族诞生之初,地位低下的平民根本没有姓氏,只有王公贵族才有资格拥有姓氏,让子孙后代都能分享祖先的荣誉。而他们的姓氏往往是用自己的封地命名。例如,战国时期赵国国君的祖先曾为周穆王驾车有功,被封到造父城,自此子孙后代皆姓赵。在西方也有这个传统。现在,法国人名中的“德”,德国人名中的“冯”和西班牙人名中的“唐”都是中古时期贵族封号的遗迹。例如戴高乐的法文名字是Charles de Gaulle,表明他的祖先曾是享有封地“Gaulle”的一位爵爷,只不过后来王权没落,家势衰颓,Gaulle家族的封地早已丧失,而姓氏却一直被族人保留,就如同一起保留下来的贵族遗风和优雅传统。

由此可以推断出,获得“额尔古纳”姓氏的突厥人绝非等闲之辈。此人很可能是南北朝时期突厥可汗的一名亲王,率军向东横扫,征服了鲜卑人,把突厥帝国的疆域打通到欧亚大陆最东端的鄂霍次克海边。因此,突厥可汗把额尔古纳河流域富饶的草原封给他,此人的名字很可能就叫“额尔古纳亲王”,他的子孙后代也就因此沿用了“额尔古纳”这一荣耀的姓氏。

我在浩渺的史料中苦苦找寻“额尔古纳亲王”的蛛丝马迹,可是一无所获,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显赫一时的突厥贵族在历史中湮没无闻?据我推断,很可能是隋唐两朝对突厥发动的一系列毁灭性的打击,让这个家族彻底失去了光辉。

隋文帝对突厥发动了三次战争,均大获全胜。第一次战争发生在公元583到584年,此次战争导致了突厥分裂为东西两个汗国。额尔古纳亲王对突厥正统王室忠心耿耿,自然是留在了东突厥汗国。尽管亲王的骑兵骁勇善战,但如何能敌得过隋朝的精兵。所以,三次突厥战争之后,东突厥发现无力也天朝抗衡,遂决定归顺隋朝。额尔古纳亲王纵使没有在这几次战役中战死,其家族也元气大伤,而且可汗归顺天朝后,他也渐渐失去了用武之地。

随末的战乱又给了突厥可乘之机,他们大举侵犯中原。当时唐国公李渊正集中力量收缴中原各路军阀,无暇顾及突厥,只好暂时向其称臣,真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太宗李世民继位之后,中原安定,国力强盛,正是着手解决北方边疆之害的大好时机。唐朝派出以李靖(《笑傲江湖》记载,此人曾练成“易筋经”)为首的一批开国精英,对东突厥发动攻击,最终俘获颉利可汗,东突厥彻底灭亡。

额尔古纳亲王家族的骑兵不是隋文帝的对手,此时更无法与李靖匹敌。亲王世家世代效忠突厥可汗,此时怎肯接受唐朝的命令,举族千入中原。迫不得已,额尔古纳亲王的继承人只好向西出逃,投奔西突厥汗国。尽管同是突厥人,但额尔古纳亲王世代效忠西突厥汗国的死地东突厥汗国,可汗绝不会重用前来投奔的额尔古纳亲王。由此,亲王再也无法像他的祖先在东突厥的额尔古纳河畔发号施令统领群雄。在如今被称作哈萨克斯坦的地方,亲王只能和族人隐居在沙漠边缘的一块草原上,不问政事。几代人之后,家族失去了亲王的爵位,原先显赫一时的额尔古纳亲王的后人沦落到了一介牧民的惨淡地步。

东突厥被攻破几十年后,唐高宗派出大将苏定方讨伐西突厥,苏定方长驱直入,袭敌万里,最终在今天被称作乌兹别克斯坦的地方打败西突厥可汗,并最终灭掉西突厥汗国。自此,整个中亚也在我天朝的庇护之下。

西突厥被攻陷后,突厥人开始向西迁徙,额尔古纳氏也跟着突厥首领的脚步,开始了漫长的西迁之路。几个世纪后,一支塞尔柱家族的突厥人崛起,在十世纪到十一世纪,他们横扫西亚的穆斯林世界,攻克了巴格达和耶路撒冷,随后他们又打败了拜占庭人,控制了小亚细亚,成了煊赫一时的大帝国。

由于对祖先荣耀的怀念和贵族血统的矜持,额尔古纳家族已经无力东山再起。在塞尔柱家族让穆斯林世界和基督教世界震撼的时候,额尔古纳家族的族长大概只是塞尔柱家族的幕僚。要像先人那样东征西讨,用一块大河流域作为自己子孙后代的姓氏这样的壮举,额尔古纳人再也无法实现了。

蒙古人的西征给塞尔柱突厥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以至于他们只能龟缩在小亚细亚半岛,抵挡着蒙古人的锋芒,从而也间接为身后的拜占庭人充当了屏障。蒙古人带来的噩梦过后,在十四世纪,一支突厥人的家族奥斯曼人在慢慢壮大,他们恢复了塞尔柱家族曾经的疆域,并且继续向西,攻克了一千年来都未曾被异教徒攻克的君士坦丁堡。延续千年的东罗马帝国就此覆灭,取而代之的是奥斯曼突厥帝国,也就是西方人所说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遗憾的是,额尔古纳家族这支古老而高贵的家族并未能延续祖先的光辉事业,而只能眼睁睁看着暴发户一样的塞尔柱家族和奥斯曼家族先后崛起。尽管已经从贵族沦落到平民,这个家族仍然保持了这个象征着至高无上的荣誉的姓氏——额尔古纳。只是他们的祖先获得这个流传千年的荣耀的地方是在亚洲最东端,而他们现在则辗转到了亚洲最西边。

如果从552年突厥征服柔然算起,到1453年突厥人攻破君士坦丁堡,一共经历了九百零一年。在这九个世纪的噩梦一般的旅行中,这个家族经历了数不清的灾难,甚至几经覆灭的危险。但他们顽强的生存下来了,而且保留着祖先的姓氏“Ergun”,这个姓氏对他们的意义也许只剩一个符号,但他们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祖先的英勇、高贵和忠诚。现在,提起“Ergun”这个姓氏,谁还能记得距今一千五百年前,Ergun家族的祖先为了获得这个光荣的姓氏流出了多少鲜血。

突厥人经过五六个世纪不断与高加索人、穆斯林的融合,在Ergun教授的脸上已经没有多少蒙古人种的特征,但她高贵的姓氏蕴含了九个世纪的流血和征服,为我们展现了当年她的祖先们所经历的深沉的故事。

Ergun教授的祖先用了九个世纪从黑龙江的上游额尔古纳河迁徙到她的祖国土耳其。而她现在用不了九个小时就可以从伊斯坦布尔飞越大西洋,到达她的母校康奈尔大学。接着,在用三个小时就可以横跨美洲大陆,来到位于加拿大的西海岸的SFU。只要她愿意,再花上11个小时,她就能跨越太平洋,回到她祖先那个梦开始的地方——古老而美丽的额尔古纳河畔。

她的祖先曾被天朝铁骑杀得惊心动魄,不得不向天朝称臣。而十五个世纪后,身为天朝子民的我欣然成了Ergun教授讲台下的学生,倘若她的祖先——那位传说中的额尔古纳亲王——泉下有知,也应该瞑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