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

by admin

这天一大早,Ian就满面春风地出发去学校了。要是平时,他根本不会这么早出门,但今天是他和导师meeting的日子。往常和导师meeting的时候,他总是忧心忡忡。今天这样反常地兴奋,一个原因是他的毕业论文刚刚写完,眼看这么多年的PhD生涯马上就能结束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和他前一天晚上经历的事情有关。

在前往学校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该如何以一种成功者的姿态告诉导师自己的毕业论文已经完成,但这种思绪总是被昨晚发生的那一幕幕事情打断。那毕竟是他有生以来最刺激,最刻骨铭心的经历,所以直到走到导师办公室门口时,他还是无法让自己激荡的心平静下来。

他深吸了一口气,伸出手中规中矩地敲响了导师办公室的门。

“请进”,里面传来了一声沉闷的回答。

简单的问候过后,Ian把手中厚厚的论文递给导师:“我的论文已经写好了,请您看看还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他客气的语气无法盖住激动的情绪。

导师接过论文,在标题上扫了一眼,随手放在了键盘左边,甚至都没有看Ian一眼。而Ian得到的唯一答复,只是一个冷冰冰的字:

“噢。”

Ian是个聪明人,但那天他的睿智完全被昨晚的事情给他带来的兴奋遮蔽了,以至于他连导师此刻心情差到了极点都没有觉察。对他来说,此时最佳的做法就是默默转身,掩门出去,把导师冷峻阴郁的脸独自留在那间不透风的办公室。但他没有这么做,他内心的躁动完全支配了他的神经。

“您一定看了昨晚的冰球总决赛吧?”Ian闪烁着明亮的眼睛,他像是在用自己内心的热火点亮这阴沉沉的空气。我们说过,Ian是个聪明人,即使在身上的每个兴奋神经都在跳动的情况下,他还是保留着那么一点点理智:用一种欢快的氛围提起这个城市的球队在昨晚输掉总决赛这件事,在冰球球迷面前绝对不能做。

好在他的导师和他一样并不是球迷,甚至也和他一样都是那种缺少城市归属感的人,他们这种人从不关心自己城市的球队的胜负输赢,甚至可能还会为球队输球而幸灾乐祸。从这个角度来说,Ian和他的导师在冰球问题上还是有共同语言的,他本来想激起导师心中的一点火花,可是得到的答复仍旧只有冷冰冰的一个字:

“噢?”

只不过换成了一种询问的口气,导师也抬起头来看了一眼Ian,好像发现了什么。Ian也从导师的眼里看到了一些异样的神情,但他完全没有放在心上。

“我们的球队输了!”

“我知道。”

“您一定听说了球迷在Downtown引起的暴动吧!”说到这里,Ian觉得心中的澎湃再也无法止住,一下子喷涌而出,他越发激动:“当时我就在那里,您一定想不到现场有多轰动”,他越说越带劲,已经完全不管导师的反应了,“我当时随着人流朝前走,一边走一边叫骂,我们的前面是一排警察,对,就像您在电视里看到了,拿着盾牌。我们一步一步前进,他们一步一步后退。哈!警察在后退,多荒唐的事情!

“我周围有人朝警察丢水瓶,然后很多人跟着这么做,我也把手中的塑料水瓶使劲扔出去。您猜发生了什么,我砸到了一个警察!重重地砸在头上!而他甚至还不知道是谁向他发动的袭击——因为我们人太多了。您能想像的到吗?打警察,恐怕我这一辈字都不会有这个机会了!太爽了!打警察!可是个警察!打完以后还完全清白,不用坐牢!”说到这里,他忍不住在空气中挥了一拳。导师似乎开始对他说的感兴趣了。他把胳膊抱在胸前,抬头看着Ian,却仍旧一言不发。

“这还不算什么”,Ian把导师的沉默理解成了默许,他更兴奋了,甚至没觉察到自己的唾沫星子在不断地喷出,“后来,我们看到街边有辆雪弗兰,人群中有人喊‘这可是辆美国车,就是今晚赢了我们的美国人造的车!’,接着四面八方又传出了愈来愈响的回应:‘烧了它!烧了它!’,哈!烧汽车!说实话,我才不管他们谁输谁赢,我也不管什么美国车还是加拿大车,我唯一关心的事情是我们要烧汽车了!烧汽车!您能想像的到吗?在大庭广众之下烧汽车而不会坐牢!我敢说,这是一辈子难得的机会啊!”

Ian没有注意到导师的脸色开始越来越难看了,所以他仍旧在手舞足蹈:“我们先把那辆车掀翻,然后一把火就烧了。哈!如果您能在当场看到那黑烟,而不是在电视里,如果您能闻到那浓烈的气味,如果您能感受那熊熊烈火的热浪,您就知道者有多刺激了!烧汽车啊!我们沿着那条街走,几乎烧掉了停在街上所有的汽车,一共是16辆,瞧,我记得多清楚,16辆!您知道吗……”

导师一挥手,打断了Ian的精彩讲述,不耐烦地说到:“我知道。我最近很忙,你的论文先拿回去,等我忙完了再说。”说完把椅子转到电脑前,手指不停地瞧着键盘。他的面色还是那么阴冷,现在又有了几分戾色,似乎他用了极大的修养才压制住真实的情感。

Ian先前的兴奋突然给导师的冷淡冲到了九霄云外,他的嘴张成了一个大大的“O”型,目光也凝滞在导师脸上。但导师始终没有再看他一眼。Ian只好拿着自己的论文,恍惚地出了导师办公室。

回到实验室,Ian发现所有人都在谈论昨晚的输球和发生在Downtown的暴动。这时,小师妹颠颠地跑到他面前,用一种发现了UFO似的语气对Ian说:“你知不知道,昨晚导师把车子停在Downtown,被那帮暴动的球迷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