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迷的故事(中)

by admin

每年都有一茬人风尘仆仆地来到这里,又踌躇满志地离去。

掐指算来,万人迷离开SFU已有三年。虽然人已离去,校园里却到处充斥这关于万人迷的传说。当万人迷踏入UBC校门的时候,第一个涌上她心头的,便是两年前她在三十公里外另一个学校里的点点滴滴。

2009年3月,万人迷收到分别来自SFU两位教授的Offer,其中一位是JC Liu,另一位是Jian Pei。有很多朋友都听过这两位教授的大名,JC Liu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在整个加拿大西部,没人敢在这个领域和他比肩;Jian Pei是数据挖掘创始人Jiawei Han的得意弟子,他自己在这领域的造诣早已青出于蓝,俨然是加拿大数据挖掘的领军人物。这两个人的Offer,对多少人来说都是梦寐以求,一般人更不敢奢望,而万人迷同时收到这两人的Offer,一时间震动了学术圈。

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拒绝了这两个Offer,来到了UBC。没有招到万人迷,JC Liu心灰意冷,黯然淡出江湖,独自去了香港隐居。他的学生们不忍他的离去,纷纷追随他到了香港,苦苦劝说,一年后,JC Liu才回到SFU,重张旗鼓。Jian Pei教授不像JC Liu那样随性,他仍然继续留在SFU,就像什么也未曾发生。一年后,Jian Pei借着SFU和浙大交流的机会到浙大教书,大概是想感受一下能培养出万人迷的学校氛围吧,后来,直到夫人临盆生产,他才又回到SFU。

人总是在面临选择,就算是在看似平淡似水的时间里静静渡过,心里也在作着一个个取舍。有些人割舍了甲,选择了乙,有些人则相反,人们的选择总是源自对未来的自信,或者对未来的恐惧。对过去来说,当下就是过去的未来,人们根据对过去的经验,加上对现在的体验,便自信地宣称:未来不过如此。其实他们捕捉到的只是过去的未来,面对未来的未来,所有人都一样无知,一样无助。就像所有人都预料到万人迷会回到SFU,但谁能想到她终究还是选择了离开。

万人迷拒掉SFU的Offer后,SFU计算机系专门为此召开了一次会议,议题就是如何能提高招生的吸引力,留住像万人迷那样的学生。SFU计算机系的历来会议记录都能在CS的页面里找到,哪位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查看。

其实,SFU计算机系的那次会议大可不必召开,因为万人迷拒绝SFU的Offer本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这里的深层原因,可能只有她自己知道。每次我向她询问关于这个选择,她都闭口不答。连我这样的挚交好友都不肯透露,可见在她心里埋藏着多大的秘密。

看到这里,有朋友觉得我应该像《苏涛三部曲》那样,写UBC的校长发现了万人迷的才华,在她家门口等了十天十夜才让万人迷答应了UBC的Offer。对不起,我不能违背我写作的原则,因为我写的是传记,不是小说。在传记中,我所写的每一件事都是确凿真实的事情,不能为了增加主人公的神奇色彩而胡编乱造。为此,我宁可卑微地说我不知道她这样做的原因,也不能随便编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理由来解释这件事。

为什么SFU和UBC对万人迷如此看中?一方面的原因可能和她“万人迷”的称号有关,如果能招到她,学校的气质形象能提高好几个数量级;另一方面,也是决定性的原因,是因为万人迷的才华出众,无人能及。在浙大的时候,她“一姐”的称号早已传遍了整个学校,在SFU交流时,她的能力、成绩更是刷新了SFU几十年的记录,前无古人,后也大概不会有来者。曾经有学弟和我聊天,谈到07级的交流生有人选了8门课拿到7个A+,我听了一脸不屑,本想告诉他们当年万人迷的成绩,但由于一个原因,我收住了口。

虽然最终万人迷没能留在SFU读研,但浙大成功地让她到SFU交流,按照协议,这个交流项目也就继续进行下去。所以,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恰好是这交流生的一员,你们最应该感谢万人迷,因为如果没有她,这个项目早就停办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一茬人风尘仆仆地来到这里,又踌躇满志地离去。每一届的学弟学妹都有自己的故事,如同一幕幕戏剧,在SFU这块大舞台上演绎着他们生活的一点一滴,这场长剧每年9月开演,来年4月落幕。我就是观众席里唯一的观众,一言不发,在台下默默看着这一幕幕戏,相似的剧情,不同的演员,有喜剧,也有悲剧。看久了戏,仿佛觉得自己也身陷其中,如同自己也是戏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时会为某个剧中的人感到欣喜,有时会感到遗憾,甚至还会爱上某个剧中的人。不知道在更远的舞台上,有没有人在看我演的一幕幕戏,不知道在他们眼中,我演的的是喜剧还是悲剧。

这里所说的让我感到遗憾的剧中人,就是一个07级,09年9月来SFU交流的学弟。他来到SFU时,我已经成了SFU的研究生,万人迷和苏涛一道,到了城市另一端的UBC。这个学弟同我和苏涛都很熟,有一天,我带着他去UBC找苏涛叙旧,碰巧遇到了万人迷,而这恰恰就是悲剧的开始。

那个学弟长着一张考试满分竞赛金牌人见人爱花间花开的英俊牛人脸,普天之下的美女全然不放在眼里。哪知他一见到万人迷就变得魂不守舍,就像段誉遇到神仙姐姐一样。那次UBC之旅归来后,学弟一天到晚缠着我问万人迷的事情,又过了一阵子,他死活要我带他去UBC见“万人迷姐姐”。我经不住他摧残,只好带她去见万人迷,但万人迷却对他冷冷淡淡,就如同对待那些迷恋她的万人一样。那学弟仍不死心,还要让我带他去UBC。那时万人迷早已名花有主,而且也为了学弟着想,便说什么也不再带他见万人迷。学弟因此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我以为这事已经告一段落。

那时我还住在学校,有一天突然断网,而且持续了好几天。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学弟在攻击学校宿舍的服务器,为的就是让我无法上网,好带他去见万人迷。从这件事以后,我作出两个决定:第一,搬出学校住。学弟再牛,也不至于把整个Shaw(加拿大的一家网络提供商)的网络搞挂;第二,我决定不再带着任何单身学弟去见万人迷,以免他们又像这个学弟一样身陷红尘无法自拔。也正因此,不久前有人提到有人在SFU交流期间8门课7门A+时,我没有告诉他们万人迷的成绩,怕的就是他们重蹈这个学弟的覆辙。

后来这个学弟一直郁郁寡欢,再后来,他回国以后就再也没听到关于他的任何消息。

其实,像这样迷恋万人迷的人物事迹,如果考虑到她在UBC乃至浙大的追求者,才只是冰山一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