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涛传番外篇(二)魔方青年

by admin

请勿转载,谢谢!

这样的标题可以避免三部曲的限制——只能写三篇,有了之二,还有之三,只要我还处于无聊寂寞的状态,这个系列就可以一直之下去,甚至到之一千,之一万……

寒假刚刚结束,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渡过的,聚了几次餐?逛了几次街?就我而言,我从不和男人逛街,但有一个例外,就是苏涛。每次和苏涛吃饭、聊天、逛街,我都能感受到从他身上流溢出的充满智慧的光芒。

普罗提诺把神比作永恒的源泉,世间一切事务都从神那里流溢出来,就像太阳发出光线一样,而太阳什么事情也不做,只是存在。流溢是有等级的,就像太阳发出的光线传播的越远能量越低一样。第一个从神流溢出的东西叫做奴斯(Nous),其次是世界灵魂,人的灵魂和物质世界。按照普罗提诺的理论,苏涛的层次介于世界灵魂和人的灵魂之间,因为他比我们任何人都要完满,但他毕竟是个活生生的人。

这次的事情发生在一次和他在Metrotown逛街的时候。苏涛的记忆力超常,有过目不忘之能,再加上他的方向感特别好,整个温哥华的地理已经在他心里了如指掌。正因如此,他有个“活地图”的称号,甚至比 Google Maps还好用。有人迷路,只要给苏涛打个电话,告诉他身边的标志性建筑和要去的目的地,苏涛能立刻告诉他应该怎么走,做什么车到哪里下,怎么拐弯。不光对地理熟悉,苏涛对每个商店卖什么东西,每类东西摆放在那个柜台也都一清二楚,好像这些商店都是他开的。和他逛街,从不用走冤枉路。

扯远了,继续说不久前和他在Metrotown逛街,我想给一个姑娘买个礼物,却没什么主意。苏涛建议我:买个智力玩具吧。于是他带着我拐了七八个弯来到了一家名叫“Mind Games”的小店,就在大统华附近。在路上,他问我:“玩过智力玩具么?”我抓了抓头:“小时候玩过九连环。”“九连环啊”,苏涛满脸不屑地说,“本质就是格雷码,是个人闭着眼睛都能套出来。”“什么码?”“格雷码”,苏涛看着我迷茫的眼神,“算了,跟你说你也不懂,回去自己Google吧。”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套弄九连环死活也套不出来的情景,惭愧万分,一路无语来到了那家小店。

关于那家小店,就不用多说什么了,反正都是我没见过的高级智力玩具,所以我也叫不出名字。我正看得眼花缭乱,苏涛拿起一个魔方在那里转。他问我:“玩过魔方么?”我再次感到惭愧地回答:“呃——小时候玩……拆过……”苏涛叹了口气,什么也没说。我问苏涛:“我听说网上有转魔方的公式,真的假的?”“那些都是初学者”,苏涛头也没抬,还在那里转着魔方。“你转个魔方要多久?”我紧接着问他。“大概50秒吧”,苏涛仍没有抬头,所以他没看到我的眼神里充满了不相信。“太假了,你要是能50秒转好,我把魔方吃了!” 苏涛笑了:“好,要是我转不好请你吃饭。”

我花了大概两分钟把魔方拧乱,然后开始计时。5秒、10秒,苏涛把那个魔方拿在手里,迟迟不开始,却一直在看个不停。“你怎么还不转,10秒了。”我忍不住问他。“我在观察,20秒的时候告诉我。”秒针滴答……“20秒了”,只见苏涛不紧不慢开始拧,他闭上眼睛,用命令的口吻说:“把我眼睛蒙上。”尽管我当时很无语,但还是用手把他的眼睛蒙上,他不看魔方,在那里盲拧。我看那魔方在他手里翻飞,楞光交错,就像一个五颜六色的球,只听咔啦咔嚓的声音不停响起。过了一会儿,他右手拧着魔方的一面,咔嚓一声转了180度,魔方奇迹般地复原了。我一看表,33秒,再加上前面用掉的20秒,一共用了53秒。

“你输了,用了53秒,多了3秒。”尽管我赢了打赌,脸上还是写着巨大的惊讶和佩服。“唉,好久没玩,生疏了。走,请你吃饭去。”我也顾不得给姑娘买礼物,和他直奔餐馆。吃饭时,我让他教我怎么拧魔方,他看着我,无奈地摇摇头:“不行,你资质不够……”

俗话说物尽其能,没有资质学拧魔方,我只好坐在电脑前,以文字的方式记载苏涛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