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的空中花园

by admin

整个世界所余的,也许就只有一片堆满垃圾的荒地和可汗的空中花园。使它们分隔的只是我们的眼睑,而我们不会知道何者在内、何者在外。——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我在这片树林中穿行,踩着走过或未走过的泥土,身后闪过一颗颗相识却又陌生的树。

每当我睁开双眼,就会发现自己还在这片树林里,似乎我从未离开过它,似乎我的记忆里只有这片树林。我开始收集过去的记忆,想找出一点不属于这片树林的痕迹。回溯记忆需要一个参照物,这个参照物就是我自己。我沿着自己绕了一圈又一圈,记忆就像年轮一样,最终又追溯到起点,就像这一圈圈的年轮无法逃离树桩,我的记忆也始终被束缚在这树林之内。

树林清爽、干净,每棵树都完美无暇,树皮没有破损、伤痕,没有杂枝、断枝。树叶鲜绿,没有一点尘土、污泥,没有虫蛀的斑痕,就连一点枯萎的黄色都没有。当一片树叶开始变黄的时候,它就会从枝条上落下,在飘落的过程中由绿色逐渐变成黄色,等它落到地上,就完全变成黄色了。树上的叶子都是嫩绿的,没有一点泛黄,地上的落叶都是枯黄的,没有一点落绿。

这片树林似乎并不允许任何不完美的存在,那它为什么还让我一直在这里徘徊?树林里没有路,我只能穿过一棵棵树间的空隙,没有方向,没有参照,不知道我会走向何处,不知道能否走出这树林。

前面似乎有一个比周围亮一些的地方,就像树林里敞开的一扇大门,我沿着那些光走去,那里越来越亮。不知走了多久,我绕过最后一棵树,哈,我看到一块空地,不,是一座花园!

树林到此为止,我离开身后的树林,来到眼前的花园。

我惊愕地发现,这不可思议的花园比身后的树林还要完美。树林只有三种颜色:树皮的棕色,树叶的绿色,落叶的黄色;花园里却有色彩斑斓的花。这里的同样没有残枝枯枝,没有蛀叶枯叶,就连枯萎的花也没有。当花要开谢的时候,它不会枯萎,不会凋零,而是会慢慢收缩,最终又变回花蕾。所以,这花园里的花蕾,有些是新生的花,有些是早已盛开过的花。造物主把完美主义情结都倾注在这花园和树林里,那这世界的其他地方会是什么样?这世界除了这花园和树林还有其他地方么?

最完美的不是树林,也不是这花园,而是花园中的你。没错,我在花园中发现了你。

你穿着洁白的衬衫,正蹲在那里修剪一棵月季。你的长发披在身后,就像一淙小溪的流水一样动人。在你柔美的面庞上是一双安静的眼睛,安静地让我感到害怕,让我感到孤单,好像在你的心里只有这座花园,甚至看不到身后的树林。你是如此专注,以至于一个陌生人进入你的花园都不曾察觉,还是你早已知晓,却故意要这样不屑一顾?

“你的花真漂亮”,我忍不住打断你的工作。

你吓了一跳,站起来打量着我,“花?漂亮?真奇怪……陌生人,你从哪儿来?”

“你为什么会觉得奇怪,难道你不觉得这些花很漂亮么?”,我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因为我无法理解你的话语。

“这么说你一定不是从那个城市来的。”你恍然大悟,指着远处的那个城市说道。我顺着你指的方向看去,只看到远方有一个像是小山环绕的地方,不,那不是山,它没有颜色,而是灰蒙蒙的一堆东西。

你接着说:“那是一个由垃圾环绕的城市,城市里的人生活在垃圾中,认为垃圾就是他们生命的源泉。在那个城市中没有绿色,没有花草树木。如果某个角落偶尔长出一棵小草或是小花,它就会被那里的人们连根拔起,当成垃圾扔到这里。”

“真奇怪”,我诧异道,“我们认为美好的事务,他们却认为是垃圾。他们认为美好的东西,在我们眼里也一样是垃圾。到底是谁生活在垃圾中?”

你微笑着看着我,对我说:“你还没有告诉我你从哪儿来?”

我指着身后的树林,“我是从那片树林里来的。”

“那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怎么找到这座花园,但我现在确实在这座花园里。树林里没有路,我随机地乱走才走到这里”

“哈”,你轻笑了一声。你是如此难以捉摸,不知道你为什么会笑。你对我说:“不管你怎么走,最终都会走到这里来。”

“这怎么可能?”我无法理解你的解释。

你狡黠地笑着,“没错,就像你不知道你怎么找到这里,而你确实找到了这里,同样,你无法理解为什么不管你怎么走都会走到这里,而事实确实是这样的:不管你怎么走,最终都会走到这里。”

你的话让我感到现实摇摇欲坠。这个看似真实的世界其实是似是而非的幻影。我是虚构的,你是虚构的,身后的树林,眼前的花园,远处垃圾环绕的城市,这一切都是虚构的。但我确实感到了自己的存在,是因为我看到了你才相信自己不是一个虚构的形象,还是因为你本身也是虚构的,你从我这里看到了点真实,我从你那里看到了点真实,这点真实的映像互相牵连着才使得这虚构的世界不至于坍塌?到底是我不存在,还是你不存在?

突然我感到一阵刺痛,我的手指被一枝月季的刺扎破。我看着血液慢慢涌出,一点点在指肚聚集,汇聚成绿豆大小的血滴。血滴鲜红,我看到它表面映射出天上的白云,还有站在面前的你。慢慢地,不再有血液涌出,血滴的颜色也逐渐变暗,表面渐渐蒙上一层凝幕,影映中的你逐渐变得模糊,直至完全消失……

我惊恐地抬起头,你没有消失,还站在那里,微笑地看着我。

沉默,沉默,沉默。我们都陷入了一阵谁也不期望的沉默。或者说,我们都沉浸在一阵谁也不想打破的沉默。我听到的,只有微风吹动花草发出沙沙的声音,还有我的心跳。你呢?你听到的是什么声音?

我低着头,环视四周。

“你在找什么?”你忍不住问我。

我看着你平静、温柔的眼睛,“你在这花园里精心培养着各种奇花珍草,却不曾种着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你诧异了一下,随即又微笑地说:“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

“就像我不知道我怎么找到这里,而我确实来到了这里,同样,我不知道我是如何知道的,但我确实知道你的名字。”